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

大連老石匠仍堅守手工雕刻




  雖然老胡先生有一手精湛的石雕技雷射雕刻藝,但最初他的8個兒女卻沒有一個繼承他的技藝。胡乃成的兄弟姐妹,當兵的當兵,工作的工作,都有了自己的事業。胡乃成本來也在工廠工作,後來工廠倒閉了。考慮到胡乃成的未來,老胡先生便將石雕技藝傳給了這個兒子。從那之後,胡乃成在家閉關修煉,雕刻技藝得以突飛猛進。

  “父親教給了我太多太多,從看圖紙、思考雕刻到如何下料,加上我自己多年對石雕的理解,拓寬了石雕技法。”1984年,學有所成的胡乃成下決心要將石 雕發揚光大,於是在金州城內又重開了“胡氏石雕”。祖輩傳承的石雕技藝到了胡乃成這裡,經他刻苦鑽研更是散發出無窮魅力:一塊塊平常的石頭,在胡師傅手下 便成為了奔騰的駿馬,活靈活現的公牛。“我刻東西不需要打圖紙,只要給我一張照片,我就可以刻出立體的圖像,人物動物我都能刻。”讓胡乃成驕傲的是,石匠 鋪重開不久,他就接了一個大活,也正是因為替某工廠雕刻了一座大型雄獅石雕,胡乃成在當地一炮成名,也讓他得到了第一桶金,一下子變成了萬元戶,要知道, 在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,萬元戶是多麼的稀有。從那以後,胡乃成一發不可收,很多工廠、景區都找他雕刻大型石雕。“像這樣的大型石雕,我以前每年雕 兩三個,一共雕刻了20多個。”胡乃成驕傲地說。

  石雕制作走上流水線,他堅守最後的傳統石雕技藝 :近年來,隨著現代化機械的應用,傳統手工石雕逐漸被人淡忘。胡乃成說,現在雖然還有石雕工廠,但那裡已經很少是純手工了。先進的雕刻機可以根據電腦程序 滿足人們的各種要求,工廠裡的石匠更像是雕刻機操作員,石雕生產逐漸商品化,流水線上機械生產的石雕作品代替了傳統手工藝人的精雕細琢,缺少了傳統石匠那 種匠心獨具的藝術創造力。

  傳統手工藝人面臨著技藝失傳的尷尬境地,面對這傳承百年的石雕技藝,胡乃成作為石匠更多的是無可奈何。“現在也有人來找我制作石雕,但都是茶盤一類的 小物件,需求沒有以前大了。”胡乃成談及石雕現狀,感慨萬千。了解到,由於石雕費時久,耗心神,胡乃成的孩子都沒有繼承他的技藝。“以前也有徒弟找我學習 過這門技藝,但都抱怨太苦太累,由於缺乏藝術底蘊,最後只能半途而廢。”雖然傳承百年的技藝面臨失傳,但胡乃成沒有放棄陪伴他走過大半輩子的錘子、鑿子, 依舊堅持在石頭上雕琢著自己的夢,他是希望留下更多的作品,讓更多人感受石雕的魅力。


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